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核災何哉

上周在服務學習的課堂上看了一部有關反對核四廠運動的紀錄片
看著貢寮人的抗爭以及核四的興建
有著很多心理的想法

我必須先說 我不昰支持核能的人
但卻也不是有堅強意志反核的人

核能的問題爭議點
在於經濟與環保
就長久而言 環保問題是個大問題
但是如果沒有經濟的支持  環保的推動昰不太可能吧

反問 為什麼在福島事件後  德國卻能完全放棄核能?台灣卻不行?
為此 找了一些相關報導
http://energymonthly.tier.org.tw/cnt.asp?issue=201010&page=27
這是去年經濟部能源局對於德國能源報導
其實德國大多以火力發電作為主要供電來源
但即使如此 他的核能發電占了約23%
在反觀台灣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
目前台灣跟德國一樣 也是以火力發電為主  而核能發電約占16%
看起來在核能發電上好像似乎所占比例不相上下
那為什麼台灣無法放棄呢?

其實
早在 1989年的車諾比事件 德國人驚覺核能發電的危險性
逐漸慢慢退出核能發電  而開始發展再生能源發電
目前德國的再生能源占約17%
而且預計將在數十年內 發展到50%  並預計在2022年關閉所有核能
相對於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
目前台灣的再生能源 只占發電率的零點幾而已

我記得在之前參加過一場有關於能源的演講
我那時候有了些心得
台灣的在生能源之所以發展不起來主要的原因
我認為是cost太高 (我想 大概只有像台積電這種有錢又有遠見的公司  才願意投資吧=  =|||)
而且
台灣人的個性 其實在作很多事都為了  有成品
但有成品 不一定會有效果
像是  有幾座風力發電都沒有有效率運轉
因為風場的觀察是要長期的

另外就是 台灣人奢侈浪費的習性
說到這個 我自己也有點小反省
這大概也是無法強烈反核的原因吧
因為 想享樂 想圖求方便
其實 關於核能的發電問題 及用電問題
最根本的還是要 從節約開始
像是
不需要為了要拼教育部評鑑
印一堆像是"提醒同學來上課"類似的標語  貼在各個教室 唉
(又不是小學生  而且  沒來上課的同學  貼在教室也看不到阿..........)
所有事物都是環環相扣的 !!!!

即使這樣
不是有強烈意志的反核人士  在上課的當時  我還是拿起手機傳了"我反核"的簡訊了

---------------------其他心得分隔線---------------------

上課的講師說  每年都期待有批判性的學生出現
說實在的
對於這個我心裡有很多很多的想法
通常是這樣的
提出及質疑問題的
有絕大部分都是被排擠  或是視為難搞
或者
大家明明知道錯
可是不想惹事  就也不想表態
然後私底下在跟你說  其實我也很贊成你的說法
但往往去上訴的時候  被質詢說  誰也這樣覺得
那些私底下贊成你的人 卻不願意支持你
造成孤立無援 而被排擠
"一件不對的事 儘管大家都做  仍然是不對的事  --潘冀 "
但事實通常是相反
對的事 變成不對
不對的事 變成對
久了
大家都成為沉默任人宰割的羔羊
權力及利益都被操作在那少數的人手上

最後分享
那天看到一個朋友說的一段有趣但有點悲傷的話
"誰關心問題誰就承擔問題"

是不是很強烈的嘲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