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服務學習^ ^

二手電腦再生計畫

這真是一個新的挑戰

雖然以前重灌過自己的電腦
不過通常都是半成品
因為我太弱  所以幾乎都是認識的學長 幫我收尾...........

二手電腦再生計畫
修理二手電腦 幫助一些需要的家庭

Uhhhh.....
這讓我想到機器人歷險記的洛尼
發揮自己的長處 去修理機器人 幫助大家XDDDD









電腦的修理真不容易
看我可愛的室友搬理那些 (她負責那部分)
回家一直跟我說 腰 酸 背 痛~~~


















因為我服務學習的時間
算比較後期
所以
我的部分跟她比起來顯得輕鬆 ˊ_>ˋ

負責把電腦重灌安裝完成~~~

說是輕鬆 也沒很輕鬆啦
因為相對應的程式檔超難找的~~~



















完成之後 要在表單上寫上完成進度跟結果~~~















修電腦的時候
我一直在OS求救
因為真的有太多不太懂 到底為什麼不能跑了ORZ
我愧對於電子系的名號O口Q

不過 在大家的努力下  還是完成了這"艱鉅"的任務~~~~~

-------------------------------------------------------------------------

聽了幾場演講
對於那些從事公益活動的非營利組織實在感到敬佩

這兩個學期  擔任了班上的畢代
突然多了很多事
很多開心也有很多不開心的

畢代這個工作並非義務幫大家處理大小雜事
原本被告知的工作只有 畢冊拍攝等相關事宜
但是 一上這個位置
突然來了很多沒有想到的工作 像是學士服借用、謝師宴等等
多了很多額外的 我喜歡稱它們為雜事
所以我也喜歡說自己是四丙打雜的XD

最近 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件
事件的發生
主要是由於謝師宴
首先 時間要先拉到去年的秋末冬初
這場感謝老師的宴席 原本是想讓卸任的系學會會長主辦
雞婆的我主動提出需要甚麼幫忙 畢代可以幫忙調查阿 之類的(調查也是一個最常做的雜事XD)
他們表示 大家正忙於研究所考試、出國深造等  所以人手不足等問題
希望由畢代們來主辦 (理論上三班畢代都是推甄上的準研究生 應該很閒  但實際上都很忙=  =)
可能被鬼遮眼的 我們答應了 承辦謝師宴

就當謝師宴的準備如火如荼的展開
地點的場勘與討論 決定方案一 暫定饗食天堂
說為暫定 就表示 並不是最後方案
經過價錢計算 跟 場地討論  還有人員控制等問題
就依高級程度 饗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但依活動的宗旨 似乎就不是這麼回事
保守估計加上老師130個人 同時排隊夾菜的光景
就讓我想到國中的時候排隊盛飯 排掉教室外面的回憶  囧

於是又經過多次場勘 一波三折
最後決定在與饗同公司的福利川菜
至於這間餐廳到底好不好吃 老實說 我也不清楚

地點公佈後 系上有部分同學開始反彈
有的人認為 地點並沒有經過全系投票決定 權利被剝奪 不受到尊重
結果突然 不少人不參加謝師宴 甚至低於保守估計人數
這讓三班的畢代頗為著急

至於我們班 班上也有群人因為地點或者經濟上的關係 突然無法參加
其中有一部分的人是當初找我們主辦的人
這讓我們的工作團隊 都十分地不能理解

在班版上的討論 不免幼稚的語氣重了一些
但這僅止在班版上 就事論事的討論

就在討論後的隔天
社群網站上 別班的同學 開始轉貼 班版上的討論
甚至 將言論特別框出來 謾罵

他們認為
他們不去並不代表不尊師重道
只是覺得權利被剝奪而已
覺得自己不被尊重
也覺得  主辦人覺得不去的同學就算了這種心態 態度不好

到此
只有無奈跟感到無力
同時也反省自我的言論是否過激

失落後冷靜下來思考一些問題

論點一
這個活動 並非學會常規活動  若有其他學會同學感到不愉快 其實也很正常
但若非常規活動 而主辦人非正規組織
是因為活動而私下組成的臨時團隊 就像非營利組織一樣
地點的決定 由主辦單位決定 又有什麼錯呢?
好像很少聽到 慈善機構辦公益活動 地點是由大家投票決定?

論點二
在班版上的討論 就是班內的事
雖然班版是公開場合 但討論仍然為私人討論
對話的對象是班上同學  這又跟別班同學什麼事呢?

就很像 
有一天你和A走在路上 因為最近一個新聞議題爭論激烈
一邊走一邊激烈的爭論著
由於你音量過大 被路人B聽到了你的內容 覺得你在罵他
結果你被路人B揍了一頓
論點一:這是你和A的對話 跟路人B有甚麼關係---->是路人B的錯
論點二:你和A的對話這麼大聲 別人當然會聽到 所以才會被曲解--->你的錯

兩面向的問題 沒有答案
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立點不同而已

講這麼多  其實是要說明 非營利組織的不容易
尤其是當她們從事的活動是備受爭議的議題
像是 核能
油電雙漲 勢必會造成反核運動的削弱
但實際上 這兩者之間有絕對的關係嗎? 只有間接的影響 薄弱的關係
核能的預期危害大家都知道
經濟的現臨危機大家也都知道
選擇哪種的 就在於立場的不同

價值觀的不同 將決定立場的不同

前陣子參加了一個 白宗城先生主講的"提升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
他說 人要多吸取資訊
在演講中 提到了油電雙漲的問題
難得有同學認為 合理
原因是 臺灣的電價與其他國家相比一直都偏低

但大部分的人都隨著新聞或鄉民的言論而走
臺灣已經是一個說話大聲就贏的社會
所以才會有朝令夕改的狀況層出不窮

而那些倡導公益 為永續努力的團體
也會因為 了解這種營運方式的有心人士 有心操作下
非營利組織的運動 在實行跟推動上 顯得無力跟無助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我們總是在做事當中學習,只要用心,懷抱謙虛,就會進步。共勉!

    回覆刪除